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工作档案

景洪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

作者 :景洪市人民法院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8-11 17:08

景洪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28日在景洪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景洪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李德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景洪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景洪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2017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271件,同比增加6%,审结7607件,同比增加16.17%收结案均创历史新高一审服判息诉率94.12%,审限内结案率100%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景洪建设认真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严格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 1032件,审结926件,判处被告人1057人。依法严惩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362363人。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291405人。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515人。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结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1313人。继续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52156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配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工作,组织100余名在校师生参与庭审观摩,加强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

(二)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着力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545件,审结4657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审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担保、物权等案件1535件;依法调处离婚、赡养、抚养等纠纷479件,有效保护妇女、老人、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妥善审房屋买卖合同、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物业服务合同等案件1462件,切实强化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质效。全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民商事案件2417,占民商事案件结案数51.9%速裁庭审理了近60%的民商事案件3202件,5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640件,结案数最高为516件。

(三)妥善审理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44件,审结37件;受理行政非诉案件37件,审结36件。加强与行政机关及行政相对人的沟通,结合审判实践,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积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65%通过行政审判,既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又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发挥经济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能。

(四)全力攻坚执行难,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要求,以开展迅雷行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共受理执行案件2613件,执结1951件,结案到位标的18924.82万元,其中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124件,申请标的266.28万元,结案标的106.98万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共查扣车辆105辆,查封房产161套,强制扣划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2986万元,采取司法拘留措施19人,切实加大对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全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在淘宝网拍卖17起,成交6起,成交金额241.96万元。进一步加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将1848名自然人和191名法人及组织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利用微信公众号依法曝光12期共240名失信人员名单,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威慑作用,促使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二、立足司法为民,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全力践行司法为民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持续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当场立案率保持在97%以上;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全年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43.5万元。积极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为纽带,人民陪审员、协助执行联络员为触角的工作体系,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及时就地化解矛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巡回审理案件4565件;依法服务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成立勐罕人民法庭(勐罕旅游巡回法庭)和告庄西双景旅游审判点,并上线百度地图·云南旅游巡回法庭导航,快审快结旅游纠纷,为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维护合法权益开通绿色通道,促进旅游市场的规范有序

(二)全面强化司法服务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第三方与诉讼服务、诉调对接深度融合的方法,构建一庭两中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并于2017719日正式办公,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最大限度定纷止争,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立景洪市法律援助中心人民法院工作站,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能力,依法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诉讼调解,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2954件,调撤率53.27%。结合全市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市委系列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深入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访贫困户344余人次。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切实抓好青少年、妇女儿童、农民及农民工等重点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将司法服务工作下沉

(三)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按照直播为常态,不直播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启动网上庭审直播,搭建庭审直播平台12个,共公开直播案件854,观看次数43.74万人次;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提高司法公信力,全年裁判文书上网4938篇。加强微信公众号、微博、法院内、外网等新媒体建设,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让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司法、理解司法、支持司法、尊重司法。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编发简报等各类材料366篇,被州内外杂志、媒体及网络采用各类稿件249篇,拍摄微电影《真情》,发布微信公众号93期。

三、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严格落实办案责任。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目标,在全面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基础上,由独任法官、合议庭全面行使审判权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在放权的同时,探索建立新的审判监督管理方式,组建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四个专业法官会议,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究,为法官办案提供专业意见。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28名员额法官为核心,组建8个审判团队,大力推行院长、庭长办案制度,全年院庭长审结案件2716件,占总案件的35.66%,有力带动了全院审判质效的提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制作表格式刑事裁判文书,提高了裁判效率,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

(二)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坚持放权不放任,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流程节点管理和监督,建立周催办、月通报、季分析审判数据管理体系。强化审判质量评查监督,开展案件专项评查、重点评查和交叉评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具体举措落生根,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三)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在推进信息化建设3.0版工作中,紧扣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加速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一是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对法院内网进行全面改造和优化升级,科技法庭接入云南法院科技法庭统一管理平台率达100%,科技法庭实现全覆盖。二是积极开展案件电子档案建设工作,死档案变成活资源,实现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向信息技术主导模式的转变。三是深化信息化的应用。从审判到执行,从受理案件到卷宗归档,全过程进行数字化处理,加强对案件的全方位管理和全过程监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立足作风建设,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一)大力加强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建设和执法办案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干警党性观念,增强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支部建在庭上,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狠抓司法能力建设。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书香砺初心读书月等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完善人员分层分类培训,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省州市的各级、各类培训,选送外出参训159人次,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一年来,共受到省、州、市10项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奖励。其中,我院被评为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我院速裁庭被评为集体三等功,法官郑成琼、赵义宏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第二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基层基础工作与人民法庭建设主题征文活动荣获二等奖书记员周婉婷在全省书记员技能竞赛中荣获2017年云岭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技能大赛书记员能手”称号

(三)全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廉为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司法教育,组织干警到西双版纳监狱和州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做到警钟常鸣组织审务督察员、廉政监察员进行明察暗访10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五、立足司法民主,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始终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障。一年来,景洪市人民法院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坚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及时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关注的案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观考察、现场监督执行等,增进对法院的了解和监督,全年开展阳光司法活动共14件,旁听人员达400余人次。同时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114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161件,参审率为89.08%,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扩大司法民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景洪市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景洪市人民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逐年攀升,案多人少矛盾加剧,执法办案压力持续增大,办案力量严重不足201728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31件,同比增加45.81%二是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艰巨,执行联动机制落实和运用有待提高三是对照法治建设新要求和司法体制改革新任务,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执法办案能力与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法院的整体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是司法保障有待提升缓解干警身心压力方面需要更多举措,干警的职业保障机制还不完善。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景洪市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拓宽司法为民途径,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景洪决胜全面小康,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法院落地生根。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更加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维护和谐稳定。始终把执法办案牢牢抓在手上,依法惩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毒品、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平安景洪建设。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特点,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推进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围绕最高法院提出的“两个终极目标”“四个基本总体目标”,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大强制执行措施运用,固化执行攻坚“迅雷行动”成果,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三是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推动社会纠纷资源的合理配置探索家事审判新模式,总结和深化繁简分流等经验,让有限的司法资源专注用于审判执行的核心事务上。完善人民法庭巡回审判、旅游巡回法庭等各项便民利民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旅游主管部门解决旅游纠纷的沟通交流,继续做好旅游案件的审理和纠纷化解工作,共同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便民普法,稳妥推进脱贫攻坚、登革热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内设机构、健全职业保障、审判辅助人员管理等改革。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审判团队建设、员额法官业绩考评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诉讼制度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审判制度改革,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强化审判管理,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对案件的动态监控,以管理和制度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升,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是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促进民生保障。推进信息化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应用。按照“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要求,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诉讼材料和文书的全部电子化,实现所有案件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完善网上竞拍便捷服务和在线诉讼服务,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诉讼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健全网上案件查询、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网络庭审直播等制度,切实增强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扬司法民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更好的回应社会关

是进一步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全面从严治院,按照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的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最新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改进司法作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内组织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以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不断加强职业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人民法院责无旁贷,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为景洪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征程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景洪市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数据图

表一

 

表二

 

 

表三

 

表四

 

表五

 

表六

 

表七

 

 

 

表八

 

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司法改革内容,是当前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该项改革旨在将审判环节作为整个刑事诉讼中心环节,目的是促使办案人员树立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2.繁简分流:在立案以后,通过定性分析,将复杂案件与简单案件区别开来,通过建立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机制,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的提升案件审判效率。

3.基本解决执行难: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4.立案登记制:是指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不进行实质审查,仅对形式要件进行核对。除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规定不予登记立案的情形外,当事人提交的起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符合诉讼法规定条件的一律接收,当场登记立案,并出具书面凭证。

5.巡回审判: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庭,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农村及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等偏远地区,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的一种审判方式。

6.一庭两中心:一庭为速裁庭,两中心为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

7.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由于当前矛盾纠纷主体的多元化、类型的多元化、诉求的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思路、方法、措施、途径等也应多元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指在一个社会中,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各以其特定的功能和特点,结成一种互补的、满足社会主体多样需求的程序体系和动态的运作调整系统。

8.智慧法院: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9.阳光司法:通过向公众开放等形式,公开、透明司法审判工作,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司法机关、了解审判程序,并有效实施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使得司法机关的各项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更加透明。

10.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面向社会,方便当事人和人民群众集中办理庭审以外全部诉讼事务的一站式、综合性的服务平台。诉讼服务中心以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多样化、便捷化建设为标准,为人民群众集中提供立案查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投诉举报等庭审以外的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从后台到前台、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方便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诉权和办理诉讼事务。

11.两个终极目标:让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

12.四个基本总体目标: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13.家事审判新模式:家事案件数量庞大,调整的亲属关系具有高度的人身性、敏感性和复杂性。为适应家事案件的相对特殊性要求,而建立的一整套不同于普通民事案件审理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