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院简介

景洪市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8-11 15:08

景洪市人民法院简介

 

市情:景洪市地处州府所在地,景洪傣语为黎明之城,古称勐泐景陇。全市总面积6959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95%,南与缅甸接壤,毗邻老挝、泰国,国境线长112.39公里。动植物、地热、矿产、水资源极其丰富,有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之称,建有亚洲最大的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出口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蝴蝶养殖场;风光风情旖旎浓郁,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并首批入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园林城市2015年末,全市户籍人口为42万余人(流动人口约11万人),居住着傣、哈尼、基诺等13个少数民族,其中傣族为主体民族,辖区内有10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5个管理委员会(原县级国营农场)、1个监狱,共95个村(居)委会,1个国家级口岸(景洪港)。

院情:景洪市人民法院成立于1958年6月,现有9个机关内设机构,分别为政治部、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立案庭、行政审判庭、综合办公室(法警大队)、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速裁庭、执行局。3个派出法庭,分别为勐龙人民法庭、普文人民法庭、勐罕人民法庭。现有人员编制80名,其中政法专项编制76名,工勤编制4名。实有人员80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人员76人,工勤编人员4人。核定法官员额数33名,实有30人。核定省级保障书记员额数50名;地方保障编外人员数50名。

勐龙中心人民法庭成立于19889月,管辖勐龙镇、东风农场民商事一审案件,现有干警4名(审判员1名、书记员2名,法警1名),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约15万人,居住着13种民族,辖区面积1216平方公里,勐龙镇下辖22个村委会、163个村民小组、61个镇属及驻镇单位,东风农场有13个生产队、158个居民组。

普文中心人民法庭成立于19889月,负责审理发生在普文镇、勐旺乡、大渡岗乡、景讷乡、大渡岗茶场管委会、西双版纳监狱暨普文农场的民商事纠份案件,以及参与驻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现有干警4名(审判员1名、书记员3名),辖区內总人口约10余万人,居住着6种民族,辖区面积约2730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19个村委会、204个村民小组。

勐罕中心人民法庭(旅游巡回法庭)于20161025日在橄榄坝农场管委会揭牌成立。现已任命1名庭长、3名工作人员。

一直以来,我院收结案数一直位居全州法院之首,以三分之一的审判力量承担着全州一半以上的审判任务。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498件,同比上升11.27%;审执结10539件,同比上升17.43%。收结案均创历史新高,新收案件数和结案数首次突破万件。员额法官人均收案411件,人均结案376件。2020年上半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61(含旧存959),审执结各类案件4351件,收结案比去年同期增加505件、560件。结案率60.76%。员额法官人均收案239件,人均结案145件。

所获的荣誉:近年来,我院在市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惩处各类刑事犯罪,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因成绩突出,我院于2015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2016年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勐龙人民法庭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多名干警受到州级以上表彰,其中,法官郑成琼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优秀法官”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法官保正仙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燕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巾帼建功标兵,虞兵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法官郑成琼、赵义宏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第二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基层基础工作与人民法庭建设主题征文活动荣获二等奖,书记员周婉婷在全省书记员技能竞赛中荣获“2017年云岭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技能大赛书记员能手称号,法官李昳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书记员彭荟同志获得全省书记员庭审技能竞赛个人优秀奖,另有6个部门和60人(次)受到州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文明形象和风采。

司法体制改革:我院自20164月被列为云南省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依法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通过员额法官遴选考试,共遴选出员额法官28名。结合我院案件数量和人员状态实际,组建刑事审判团队(含刑一庭、刑二庭)、民事精审团队(含民一庭、民二庭)、速裁团队、行政审判团队、三个法庭审判团队(含勐龙法庭、普文法庭、勐罕法庭)、执行团队六大类团队,各团队可按照工作任务量及难易程度积极探索组建小团队方式。推行主审法官与助理、书记员“1+N+N ”或者主审法官与书记员“1+N”的模式配置,按照审判工作规律和岗位职责,将法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别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46%以上、15%以内,严格实行员额制管理。

下一步工作打算: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和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各部门加强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景洪平安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