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凡人小事:“相比审结一个案子,我更想帮助一个孩子......”

作者 :李芸苇  来源:普文人民法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7 09:03


眼前的8名孩子正襟危坐,眼神中透露出紧张与不知所措,他们其中年龄最大的,也不过17岁。

“对不起,法官,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那样做......”其中一名孩子突然小声说道。

看着这群不安的孩子们,景洪市人民法院普文人民法庭的小陈法官宽慰地拍了拍其中一人的肩膀:“这次一定要吸取教训,之后好好去和小杨道个歉吧。”

......

2021年8月,勐旺乡的李某与小杨发生口角。李某为了“壮门面”,又找来7位朋友给自己加油助威。后来矛盾升级,从言语不合发展成斗殴,造成小杨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因案发时上述8人年龄均未满18岁,其中7人免于刑事处罚,而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由景洪市公安局于2022年7月11日向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于2023年2月10日出具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但小杨心中仍有怒意,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小杨对殴打自己的8人提起诉讼,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护理费等共计5万余元。

 

“无论是侵权方还是被侵权方,都是未成年人。此案侵权人数众多,涉及的矛盾纠纷也比较尖锐,即使案件审结了,孩子还是要在同一个乡镇里继续生活相处。”

纠纷“久拖未决”难免影响未成年人的情绪和学业,有效地教育引导比简单的一判了之更为重要。这是小陈法官看到卷宗时的第一想法。

在小陈法官的沟通协调下,双方当事人家长均同意调解。

“在你们看来,这是‘讲义气’的表现,但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

调解过程中,小陈法官以化解矛盾纠纷,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一边从“情理”出发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又从“法理”方面讲解,让未成年人和家长都能清楚知悉法律层面的利害关系。在小陈法官的劝导下,8名被告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然而,因被告人数较多,经济条件不一,多数家庭经济比较困难,难以支付赔偿,原被告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司法的目的不仅仅是惩罚,更重要的是预防、教育和挽救。在案件审理中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怀,为法治增添温情。

为此,小陈法官先与8名被告进行沟通,告知其虽免于刑事处罚,但应当对原告进行赔偿。随后又耐心向原告及其父母转述了8名被告良好的认错态度,并分析了其经济状况以及后续可能存在的执行问题。

经过小时的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调解意见,8名被告当庭赔偿原告2万元,并在监护人的陪伴下向原告及其父母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原告及其父母表示了谅解。

看到几个孩子和好如初,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小陈法官颇有感触。

“相比审结一个案子,我更想帮助一个孩子。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对未成年人权益要坚持双向、全面保护,既要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更要引导犯错的未成年人走回正确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