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景洪市人民法院发布2023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作者 :刀丹娜  来源:行政审判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3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发布2023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3景洪市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一审案件162件,同比下降69.2%,审结152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0件,同比下降6.98%已全部审结。两类案件总收案量均同比下降反映景洪市行政争议在诉讼前化解、实质性化解取得了一定效果,初步实现从源头预防纠纷、在初阶化解矛盾的目的。此外,对比2022年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89.47%2023景洪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行政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提升至99.17%负责人出庭主动性显著提高,出庭效果明显改善,体现出景洪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良好

白皮书指出,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高质量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共推进。把良法善治的要求贯穿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基层落实落细,以良法为度给行政权力划界限,以善治为绳给行政权力定规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各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

白皮书建议,一是筑牢法治思维,坚定依法行政理念。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四是构建综合治理格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步,景洪市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加强府院联动,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为契机,加大行政案件诉源治理,推动行政纠纷止于未发,努力适应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能动司法践行公正与效率,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法治景洪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