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景洪市人民法院召开一站式多元解纷 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立案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9


927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近年来景洪市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景洪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整合资源、拓展功能、提升格调、打造品质等方面入手,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推动将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景洪市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积极破解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弱化等问题。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以派出法庭为辐射点,线上线下对接辖区司法所、派出所、乡镇、村委会等基层解纷力量,让更多的苗头性矛盾纠纷就地化解。2022年以来,通过派出法庭已对接基层治理单位41家,共计移送基层治理单位化解纠纷540件,成功化解137件。

【强化诉调对接】一是请进来,引入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律师、公证员、政协委员等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目前,景洪市法院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已注册特邀调解员952018年至今共计向特邀调解员委派案件13842件,调解成功3686件。搭建云上调解室”“双语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动纠纷网上调解,自2019年至今,通过线上调解纠纷5563起,调解成功1990起。二是走出去,加强对非诉讼解纷方式的支持、指导和规范。在四中心设立司法确认室,并定期派出员额法官指导调解员化解纠纷,保障了调解协议的顺利履行。

【完善诉讼服务】推进司法服务精细化。配置便民化诉讼服务设施,进一步规范立案流程,明确立案程序节点和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诉讼服务精细化水平,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走向深入。二是诉讼服务智能化。打破案件地域管辖限制,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便利的立案服务。20199月,景洪市法院与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的跨域立案,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实现跨省立案的法院。2019年至今,共计跨域立案188件,审查网上立案申请4388件。三是送达文书集约化。通过线上+线下集约送达模式,开展预约送达、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等工作。送达中心自20199月成立以来,共计完成电子送达1806944021人次,邮寄送达37151次,直接送达45200次,外出送达4930人次。

【细化分调裁审】构建科学、精准的案件流转机制,实现诉调对接无缝衔接。由特邀调解员轮流担任调解辅导员引导当事人选择正确的纠纷解决方式,指定专人负责调解指导及司法确认工作。2018年至今,景洪市法院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2292件。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快速团队,确保案件分流到速裁庭前对简单易调、易判的案件及时简化调判。同时在案件进入精审之前又设置二次分流,对相对简单案件再行截留办理实现多数简易案件在诉讼前端快调快审,少数疑难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理的工作格局。2014年速裁庭成立以来,速裁庭共受理案件25625件,审结24343件。2022年,速裁团队法官个人最高审结案件869件。

         

         

发布会上,景洪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还就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