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反邪教专栏

反邪教:你要知道的知识

作者 :行政办  来源:贵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微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7-23 11:07


邪教组织的宣传渗透活动,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习了解反邪教知识,增强对邪教组织的辨别力和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对待邪教宣传要做到不信、不听、不看、不传。积极揭发举报邪教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一旦发现邪教在进行非法串联、秘密集会、聚众闹事、偷运派发宣传品,书写喷涂、张贴、悬挂各种标语等违法活动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的一种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主要特点: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邪说;神化邪教头子,进行精神控制;建立地下组织,进行非法活动;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反对政府、仇视社会;宣扬“世界末日来临”。

 

邪教怎么使人上当?

 

1. 精心圈套,诱以歪理邪说一切邪教在拉人入教的时候都是带着伪善的“面具”,披着美丽的“画皮”出现在世人面前的,他们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为此,他们都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等歪理邪说。

2. 神话自己,用“保平安”诱惑他人不少邪教组织的头目,都采用神化自己的招术。邪教往往在人们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组织。

3. 用各种把戏吓唬人邪教常利用人们对鬼、神等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先把人吓住,然后又兜售免除恐惧的“法宝”——加入邪教组织。如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显字、玩符谶(chèn)等一些荒唐可笑的把戏,均是近年来一些邪教在农村惯用的吓唬人的伎俩。

4. 用暴力手段胁迫人一些邪教组织使用暴力强行拉人入伙,并不断胁迫他们继续参加违法活动。为巩固自身势力,邪教组织还对那些脱离组织的“叛徒”和拉拢其成员的“对手”大打出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三百条: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犯第一款罪又有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组织、教唆、胁迫、诱骗、煽动他人从事邪教、会道门活动或者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

(二)冒用宗教、气功名义进行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