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反邪教专栏

加强对青少年的反邪教教育

  来源:西双版纳州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2-10 11:12

一、青少年极易成为邪教裹挟的对象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随着时代的发展,邪教组织日益猖獗,青少年是从儿童期向成人期转型性的阶段,处于这一阶段的人,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与从众心理,他们广泛的接收着各种信息,但是由于缺乏社会经验,青少年很容易被社会上所流传的各种信息影响。而某些邪教组织也正是看中了青少年的这一“特性”,将罪恶的魔手伸向了青少年群体。他们利用各种歪理谬论,甚至利用各种现代技术,一步步侵蚀着青少年的思想,让青少年深受毒害。邪教组织通过各种途径大肆宣扬教义思想,散播谣言,严重侵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二、邪教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小视

(一)邪教利用青少年的“弱点”侵蚀。青少年社会认知力弱、承受挫折力差,缺乏明确的价值观,邪教组织利用其心理发展方面的特征,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精神控制,蛊惑诱骗青少年,使他们潜移默化接受邪教歪理邪说。邪教组织正是利用了青少年这些特点,对青少年进行拉拢和蛊惑。河南南阳市邪教痴迷者田建国、王朋夫妇,让自己上中学的儿子田同学也起早贪黑地练“法轮功”,使田同学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先是上学迟到、早退,继而是隔三差五地旷课,最后干脆辍学在家,一位被老师和同学公认为聪明好学的好学生,因缺乏对邪教的辨识能力,误信邪教,把大好青春年华用在迷信邪教上,真是可惜!

(二)邪教对青少年思想上的毒害。邪教思想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学业及健康成长。邪教组织鼓吹歪理邪说,宣扬宿命论,使一些青少年精神涣散,思想颓废,不思进取,甚至道德缺失,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无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1999年17岁陈英为“升天”跳车身亡案可谓是典型。当时正值花样年华的陈英,原本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树人中学品学兼优的高二学生,在面临高度紧张的学习压力时,迷茫、空虚,在深陷邪教的母亲的蛊惑下,开始练起“法轮功”,逐渐丧失理智,精神涣散,深信“圆满说”,以宿命论面对人生的美好与挫折,以邪教的黑暗与丑陋取代了心灵的光明与圣洁,于同年8月16日在北京开往佳木斯市的439次列车上跳车身亡。这样的惨剧是任何人都不愿面对的,同时它也时刻警醒着世人——强大自己,用科学打败迷信。

(三)邪教对青少年的精神控制。邪教利用“洗脑术”对青少年进行精神控制,让青少年成为邪教作恶的帮凶。邪教组织把邪教思想通过各种手段传递给了没有辨识能力的青少年,不但扰乱了他们的世界观,甚至还被教唆成严重的违法犯罪分子,成为纵恶的行凶者。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一案,6名犯罪嫌疑人中就有3名为青少年,主犯仅是一个18岁的少女张航,嫌疑人在威胁受害人吴某让其告知手机号码时,遭到吴某的拒绝,后将吴某殴打致死。可以看出,这些被邪教思想洗脑的青少年是如何的漠视生命,成为全能神“当砍之杀之”的忠诚履行者。

(四)邪教残害生命,让青少年成为邪教的牺牲品。邪教为达到某种目的,不仅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甚至视生命如草芥,不惜残害未成年人生命。而青少年是非辨别能力较差,思考方式、人生观念和为人处世都不成熟,在邪教的蛊惑下,只能被动地接收邪教组织和家庭中邪教人员的安排。骇人听闻的“1.23”自焚事件,每每提起都令人颤栗。2001年1月23日,正值中国农历除夕,7名“法轮功”痴迷人员在天安门广场集体自焚,造成2死3重伤的惨剧,其中最令人惋惜的就是12岁的刘思影和中央音乐学院19岁的天才学子陈果,深受邪教思想的迫害,为了奔赴所谓的“法轮世界”,引火自焚,成为邪教的牺牲品。这些血的教训,就是对世人的警示。

三、如何加强对青少年反邪教教育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道德建设,树立崇高信念。在青少年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特别是其中的“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要坚持“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层次问题作为切入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渗透其中,使其贯通教育的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追求,内化为价值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要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献爱心”、“学雷锋”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亲身实地了解国情、感受社会,明辨是非,坚定信念,用崇高的理想引领,用高尚的情操塑造,用创新的意识鼓舞,比重视分数成绩还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品格健全的新一代接班人。

(二)加强心理教育,增强法律观念,引导健康成长。在青少年中加强心理教育,针对个体差异,因人而异,充分发挥心理疏导作用,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周围的现实环境,克服成长中的种种障碍。特别是针对一些家庭成员习练邪教而导致青少年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要适时引导、告诫他们,父母误入歧途不是他们所能控制的,但自己内心要坚决抵制邪教思想的侵蚀,决不能因为亲情而放弃理智,要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用生活中典型的案例,逐步引导亲人辨别是非。对于家中父母均陷入邪教较深,所在社区要出面对其子女实行代管或寄养,以隔离邪教传播源,给予青少年保护措施。同时,要增强法律知识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并敢于用法律武器与邪教作斗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加强科学教育,认清邪教本质,筑牢思想防线。在广大青少年中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既要加强课堂中自然科学知识的教育,又要在实践中加强社会科学的教育,使青少年树立人文意识,培养科学精神,与邪教所宣扬的种种“伪科学”和各种封建迷信作斗争,用科学知识揭露邪教的真面目。同时,要在学校广泛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反邪教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邪教和宗教的区别,揭露邪教的本质、危害和遇到邪教怎么办等反邪教基本常识,使青少年自觉树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思想观念,提高科学意识,自觉筑牢防范抵御邪教防线。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净化精神领域和科学园地,从根本上铲除邪教滋生蔓延土壤。

(四)加强反邪教的法制教育。要在现有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格局中,增加反邪教内容。通过反邪教的普法教育,让广大青少年站在法律的角度,充分认识邪教的本质、特征、危害和成因。一是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反邪教教育渗透到教学之中,加强对青少年反邪教的专项教育,让学生在学习中进一步明确邪教组织反党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从而提高青少年对邪教的识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二是与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等单位联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和法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

(五)加强引导,制定预防教育方案。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反邪教预防教育,打好思想预防针,建议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制定活动方案,突出工作重点。笔者建议,要特别注重创新思想教育方式。身处信息化时代,青少年接受信息的渠道增多,掌握信息的实效性增强,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当代青少年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重要渠道,改变了人们生活、学习、交往的方式。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创新青少年思想教育方式,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治疗,完善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发动学校、家庭、社会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提高他们分辨是非的能力,正确认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现象。

(六)加强宣传,浓厚警示教育氛围。丰富面向青少年的宣传方式,营造自觉抵制邪教的氛围。一是加强新型媒体宣传,通过电视、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学校宣传,深入学校讲授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课,或者定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三是各级共青团和青少年组织要提高对青少年思想的关注度,针对青少年的特点组织开展青少年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开展“法制宣传周”“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反邪教斗争的领导。

(七)加强协作,形成预防教育合力。青少年的教育是多方面的,必须做到与学校、家庭、有关职能部门有机结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一是联合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对网吧等青少年常出入的场所进行监管,倡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理念,引导他们绿色上网,提高他们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能力。二是联合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使用与管理。建议各大网站上长期设立反对邪教宣传性题标和反邪教网站的相关链接来进行反邪教宣传,起好警示作用。

参考文献:

[1] 郭伟伟.试析如何在青少年中加强防范抵御邪教的教育[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03).

[2] 金维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是防止邪教泛滥的重要思想基础金维克[A].反对邪教 保障人权——中国反邪教协会第一次报告会暨学术讨论会论文集[C]. 2000.

[3] 常大惠.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反迷信反邪教教育[J].中等医学教育,2000,(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