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民法典,努力践行“两个维护”

作者 :赵义宏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8-26 16: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作为人民法院干警,我们不仅要能体会到见证历史时刻的庄严感受,还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做好深刻学习民法典的准备和计划,努力践行“两个维护”,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服务需求。

    一、深入学习民法典,树立正确的裁判价值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民法典相关规范的价值指向,是我们在司法服务中准确适用民法典必须把握的基本遵循。

二、深入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基层人民法院干警,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自身的工作能力,是在党委领导下提供司法服务、维护司法秩序的能力,其运行状态必须贯彻总书记指示,以努力使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就必须深入学习民法典。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初浅认识主要是如下两方面:

(一)民法典是认定民事法律关系,调整民事法律行为的基础规范,它涵盖了民间社会经济交往的主要领域,综合调整了婚姻家庭、物权、合同、侵权等各种关系,是一个严密完整的规范体系。因此如果缺乏对民法典的深入学习,就缺乏准确认定相关个案中上述民事法律关系的综合能力,在评价当事人权利诉求进行法律适用时就把握不住。

(二)民法典的体例采用的依然是民商合一体例,因此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特别是总则编的相关规范,也仍然是商事法律关系的基础规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公司、股权、票据、保理等商事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深入学习民法典,对于准确适用相关法律规范,妥善审理商事纠纷,化解矛盾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三、深入学习民法典,积极展现社会主义法治文明

现代民族国家的竞争,核心是文明能力的竞争,而文明能力的重要方面,就是建立规则与推广规则的能力。现代基层人民司法服务能力的建设培育,正是在送法下乡和后乡土社会两个时代背景下展开的规则建立与规则推广的过程。

一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进程中,国家法透过基层的司法活动和司法行为,不断地在乡土中国渗透和生长,这既是“送法下乡”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和法治规则在乡土社会逐步树立和不断强化的过程。另一方面,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高速传播、“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全球化进程加快,传统乡土社会中的人群也在生产方式、生活理念、安全感和幸福满足指数、文化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旨趣、社会理想等各个层面不断地向后乡土社会转化和跨越。在上述两个背景下,基层司法服务能力的建设与提升,就必须伴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展现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就离不开通过对民法典的深入学习而获得的规则运用能力。

具体在案件的立案、审判和执行过程中,就要贯彻“两个维护”,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正如侯建军院长所说的,主动引导广大民众认识了解民法典,拉近民法典与群众的距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引领人民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