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员:法院里可敬可亲的人儿

作者 :赵义宏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6-07 09:06

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书记员们一起工作的场景经常在我的回忆中闪现。那是几年前的一次庭审了,开庭结束后,当事人跑到我的书记员身旁,拉着他的手急切的说:“罗书记,罗书记,这个案子对方就是乱说啊!”这个小小的插曲,让我记忆犹新。另有一次到山区集中送达,从当事人家里出来天上就下起瓢泼大雨,书记员大海硬是驾驶着车子通过那段狭窄泥泞的山道,好几次打滑都让我捏出冷汗!还有刑庭的书记员小李为当事人手绘贴心地图指路,更不用说书记员们在办公室里跪着趴着地整理卷宗到深夜,这些在法院工作中平凡的细节,总是让人充满感动。

    其实审判员、书记员这样的称呼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在人民军队里,主官叫指挥员,战士叫作战人员,统称为广大指战员,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法院里,审判员、书记员也是各司其职。书记员作为司法辅助人员,要更多地完成办案过程当中的程序性、事务性事项,无论通知、送达、记录、归档等每一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对于增加当事人满意度,塑造司法公信力都很重要。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年轻人自愿加入到景洪法院来担任书记员工作,很欣慰地看到他(她)们养成了严谨认真的习惯,克服种种困难,成为各自岗位的行家里手。不管今后他们去到哪里,他们曾经与法院一道砥砺前行的足迹都已经留下来,我们都要感谢他们,并且送上最真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