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不能一走了之——从一起刑事案件所想到

作者 :赵义宏、王燕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6-07 09:06

母爱是人世间最真挚、最无私的情感,总是珍藏在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地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多少在外的游子,无论距离多远,无论时光如何流逝,都要飞越千山,回到母亲的身边。甚至在余光中先生的诗里,母爱是永远无法释怀的乡愁。可是最近景洪市人民法院审结的一起刑事案件,却在法槌落下之后,引起了人们深深的叹息,让人思考多多

案件的被告人李某某是一名已婚妇女,在决定离家出走的那天早上,没有带走未满3岁的幼子,而是将他反锁在家中后离开。之后幼子玩火引燃窗帘及周边可燃物后窒息死亡。

我们当然对母亲的丧子之痛给予深切的同情,我们也愿那逝去的小生命安息。但相信大家的内心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即正是被告人李某某所采取的这种匆忙离家出走的方式,导致了无辜的幼儿被置身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并最终发生了悲剧。另一方面,因粗心的父母疏忽大意而发生意外的情况已不时见诸新闻。据央广新闻报道,2016年7月15日至26日的短短12天里,全国就发生了12起儿童意外坠楼死亡事件,平均每天1起,其中最大年龄8岁,最小仅1岁7个月。无论是本文的刑事案件还是上述意外,都在提示我们年轻的父母们,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记得这个世界上最需要你照看和保护的,是你的孩子;血缘亲情就是责任,母爱不能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