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员工作心得体会

作者 :匡杰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2-27 16:12

 

作为一个刚来法院工作不久的一名新人,在书记员的岗位上也只工作了2个月的时间,也谈不上什么工作经验,只是一些心得体会,我认为书记员要做到:

一、要有责任意识,作为一名书记员,在某种程度上责任胜于能力,所以责任是作为书记员的最基本的要求。

二、书记员应该具有加好的保密意识,所以作为一名书记员应当谨言慎行,不将卷宗和诉讼材料借阅给一些不相干的人员。

三、在庭审记录过程中,应当了解案情,无论案情简单还是复杂都做好法庭记录。

首先,要树立起爱岗敬业的精神,如我们李庭长说的:“工作只是分工不同,能力的重要,态度更重要”。是的,与法官的工作相比,我们的工作平淡无奇,不足挂齿,但是,我们敬业踏实,法官就如虎添翼,法院的工作也会更加顺利,所以作为一名书记员,要给自己定好位,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乐于奉献、甘当配角。

其次,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对庭审程序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书记员的工作,是一项业务很强的工作,要想胜任它,就必须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对程序法的学习,它能引导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要努力提高文化修养,加强语言文字综合处理能力,书记员最基础最本质的工作就是庭审记录,具被较强的语言文字功底,书面表达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是胜任书记员工作的前提,在庭审过程中,当事人说话速度快,甚至语无伦次,书记员如果不能及时记录,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快、准、全、细的基本技能,既要全面又要精准,及时不是一字不漏,也能全面准确的反应案情。再次,是要讲究工做技巧,在有限的庭审时间里,在尽量全面记录的基础上合理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