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政法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内生动力

作者 :黄祖凡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0-10 09:10

曾有朋友对我说:哎哟,你们在政法工作的真神气,穿的是“袍子”,拿的是“锤子”。听了这话,我总是付之一笑,其实我们都明白,如果你选择了政法之路,就只能选择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那将是属于“形形色色”没完没了的案件,那将是属于厚厚薄薄短短长长的案卷,那将是属于风里来雨里去的调查调解,那将是属于麦穗、齿轮、华表和天平构成的神圣法徽。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因为忠于党、忠于人民,那么你注定要用生命去填写一份维护公平正义的人生画卷。我们的郑成琼法官,就是我们的模范,还有无数个将希望留给别人、将公平播撒世界的人民法官,这更是我们广大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具体写照。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当人生的旅途匆匆向前迈进的时候,我们不禁会扪心自问:“我将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

过去我们歌颂无数的中华英雄,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今天,在和平岁月的平凡岗位里,我们又以满腔的激情歌颂这样的榜样。正是有了忠于党的崇高理想,才有了焦裕禄这样的党的好干部;正是有了司法为民的坚强信念,才涌现出了黄志丽这样的时代楷模。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两学一做”的阵阵春雨,使我们生发出无尽的力量,使我们更加懂得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坚定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四讲四有”就应该是我们政法干警的追求。

既然,我们选择了政法干警这个职业,就应该坚持“四讲四有”的标准,争当合格党员,就应该牢记“人民干警为人民”的宗旨,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就要不断地践行“严格司法,热情服务”的神圣使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法律人,理念先,思想浊,法治乱;正本未,清根源,目的明,尔后传;作为政法干警,我们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把“两学一做”同政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使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激发政法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内生动力,首先是解决政法干警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毕竟态度决定一切。很多人都认为,给政法干警发放更多的薪水,或是提高一些物质福利待遇,就会让政法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热情不会减退,其实不然,影响政法干警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因素有很多种,而薪水的多少只能代表其中一方面,要真正提高政法干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多多沟通。最好每周一次的上下级沟通。政法干警是实际的工作内容操作者,他们知道在具体的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成绩,而有效沟通,既可以让政法干警很好的反映实际工作情况,还可以及时告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沟通的过程中增加双方的感情,增强彼此之间的默契。

2、让政法干警有更多权利。其中就包括奖励其他同事的权利,当然不是一个人独有,而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成功者,自己有主导权,即便是工作当中不愿意承担更多责任,但愿意去表现自己特殊的优越感,所以让政法干警在工作中拥有更多权利,会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3、增加工作的挑战性。冒险精神还是很重要的一种精神,尤其对于一些政法干警,他们喜欢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在工作中也是如此。而现在的政法干警,80后、90后更是追求个性,喜欢多一些新鲜的东西,对于提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也是有很多帮助的。

4、给政法干警自由。这主要是指工作周期和计划安排上,让政法干警可以自行安排自己的工作计划,自己掌握工作时间,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即可。新时代有新时代的职场规则,要及时改进和创新,才会吸引更多的有才之人为单位所用,当然也会吸引更多充满热情和积极性的人参与工作,自由是每一个人都渴望的,即便是在工作之中,能够掌握自由,也就会让他们更加主动起来,热情和积极性自然也会保持住。

5、给予政法干警使命感。可以从老政法干警入手,给予他们“师傅”、“导师”等称号,还可以从新政法干警中发掘“先进青年”、“学习标兵”等等,给予他们荣誉的同时,也是一种使命感的养成,让他们自发就从自身做起,对于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认真的人都会对工作保持热情和积极性的,要提高也会变得轻而易举。

6、拓展政法干警的兴趣爱好。其实工作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很多事情,每一个人的一生不应只是重复简单的生活和工作,而应该是充满色彩的。发现和拓展政法干警的兴趣爱好,并且服务于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他们建立兴趣小组,组织各种活动,在工作之余,给政法干警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和爱好,也是一种单位和政法干警的互动,政法干警获得更高的幸福感,自然会对单位有感恩,也会认真而积极的面对工作。

7、让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有成果,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尽一切力量帮助政法干警成功。可以是发挥单位资源优势或是渠道优势,来帮助政法干警和人民之间达成合作,让政法干警有成就感;可以是通过一些学习,来提供政法干警自身的素质,或是理论知识等等,总之是尽一切力量帮助政法干警成长、进步,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自然会对工作保持热情和积极性,况且这一切是因为单位平台的努力才获得的,政法干警会更加珍惜。

其次是工作的方法。做工作、办事情,要讲究方式方法。方式方法科学、得当,就能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就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就会使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明朗的局面变得模糊,就会出现付出很多、效果很差,即老百姓所说的“出力不讨好”的现象。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如何使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贴近岗位的实际?关键在于认识理解好、学习运用好、贯彻落实好“两学一做”,要紧抓住“知”与“行”的双向目标、把握好“学”与“做”的双重境界。具体有以下几点:

1、完善机构设置,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改革司法机关相互关系以及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中职权配置,在侦查、公诉、审判等职权中使决定批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予以合理配置。同时要改革司法机关内部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内部工作机构设置和管理机构的分工,合理划分上下级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理顺上下级审判、检察机关的关系,建立以审判权、检察权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形成配置科学、运行顺畅、公开透明的司法工作机制。

2、坚持不懈地推进司法队伍建设,建设合格的、高素质的司法队伍。应当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建立有利于法官、检察官、律师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制度。应当加快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有利于各类工作人员各尽其能的管理体系。改革法官培训、管理和保障制度,不断提升法官办案和独立行使职权抵御不当干预的能力。改革法官、检察官培训体系,实行任职前定期培训制度,新任法官不仅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并且必须经过一定时期专门司法实务的培训方可担任法官、检察官。健全司法人员行为规范,规范司法人员行为,确保司法人员形成公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司法作风。

3、改革司法保障制度和司法监督制度。没有司法保障,也就没有司法公正。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的有机统一,坚持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司法活动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司法机关和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办理案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强化有效抵制各种不当干涉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依照司法规律和司法实践的客观需求,强化对审判权、检察权的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制度,确使司法机关得到有效的监督,又防止各个方面的不当干预。改革当前司法保障体制,应当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完善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经费保障制度和标准,建设司法经费正常增长机制,逐步使司法保障制度成为维护司法公正的有利条件。

4、推出新的谈心制度。谈心内容应涵盖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的坚守、光荣传统的发扬、执法办案的清廉、百姓民生的关注、生活方式的健康等方面,具体包括:工作成绩相对突出的必谈;工作成效相对滞后的必谈;工作有失误的必谈;工作生活困难的必谈;发生矛盾摩擦的必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谈心活动本着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加强沟通,促进交流的原则;谈心活动注重讲求艺术性;谈心活动力求讲真话,动真情,鼓实劲。 通过谈心制度,让政法干警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干警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意识,有效提高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5、开展相关活动。比如:政法干警结对帮扶特困家庭,让政法干警关心群众、服务民生。帮扶活动不仅有利于增进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而且增强政法干警的内在动力。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曾有一段生命的美丽。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政法干警,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但我们选择了这个政法干警职业,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无悔。那么同志们,让我们沐浴在“两学一做”教育的海洋中,争做“四讲四有”的政法干警,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再展法徽的风采,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