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人民法院2016年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5-05 16:05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关于深化平安建设战略部署,夯实社会治安基础,动员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平安景洪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宗旨,以提升干警及广大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为目标,以巩固和深化平安建设为主题,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法治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注重宣传效果,为景洪市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特成立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协调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谢文生    副院长

副组长:林文东   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杨维丽    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

  员:黄      办公室主任

        艾香宰    办公室副主任

        段琳瑜    政治处副主任

        李思思    党组秘书

李美华    党组秘书

周末旬    办公室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由黄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协调本院各庭室开展工作。

三、活动时间

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贯穿2016年全年。

四、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宣传关于社会治理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新常态。

(二)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努力使人们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引导人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观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各项法治实践中。

(五)大力宣传创建平安的目的意义、目标和要求,任务措施,以及党委、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意见,增强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六)宣传法院在落实社管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参与平安建设,着力解决社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和做法。

(七)宣传依法惩治打黑除恶、“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的做法和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

(八)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

(九)宣传安全维稳相关的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包括法院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十)宣传涉诉信访以及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十一)宣传在平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五、宣传方式

创新宣传途径,以对外和对内两种宣传方式进行宣传,坚持贴近实际、效果明显原则,开展全方位、多途径宣传,确保做到“五有”(:电视有声像、报纸有文字、网络有专题、手机有短信、基层有阵地),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对外宣传。主要针对到法院“打官司”的案件当事人和社会群众,开展“三个一”和“三充分”活动:

1.制作一期宣传展板。制作一期平安建设专题的宣传栏,让群众知晓平安建设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平安建设、怎么参与平安建设等问题。

2.印制一批宣传册。将平安建设目的意义、目标要求、 任务措施及一些法律法规等知识点制作成一本小册子,向当事人、社区群众、扶贫点群众发放。

3.开设一个专题。在景洪市人民法院网站上专门作一个专栏专题宣传平安建设。

4.充分利用巡回法庭宣传。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活动,通过巡回法庭开展送法下乡、开庭到村、调解入户等看得见的、摸得着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让每个群众都知晓,实现宣传活动的全覆盖。

5.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积极向相关媒体报送我院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新闻稿件,营造共同参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用好法院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发好声,做好宣传。

6.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和扶贫工作队员做好宣传。利用陪审员和扶贫工作队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主动做好当事人、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了解法院工作,了解平安建设,了解法治建设。

(二)对内宣传。主要是利用本院内一些宣传平台向本院干警宣传平安建设的相关知识、内容。

1.平安短信。利用警务通系统,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向本院干警编发普及平安建设知识的短信。

2.循环播放平安知识。利用干警通道的文化建设展示平台和立案电子显示屏等,播出平安建设相关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庭室要把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作为今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研究部署,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创新形式,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力争取得宣传实效。

(二)围绕主题,突出特色。结合法院工作特点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精心设计宣传内容,突出宣传重点和特色,增强宣传的针对性。

(三)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要紧紧围绕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扶贫点,通过组织法律咨询、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等宣传活动,把平安建设知识、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知晓开展平安建设的意义、方法和措施,最大限度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四)注重创新,扩大声势。要加强对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提升宣传效果。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同时,要注重发挥网站、手机等新媒体的作用,提高法制宣传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展示宣传活动成效,营造良好的宣传声势。

(五)统筹安排,及时反馈。各庭室要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确保此次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收到实效,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景洪市人民法院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