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律博客

筑牢防线 重塑形象

作者 :陈美兰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9-10 09:09

 

——上海法官事件的心得体会

2013年8月2日,上海高院四名法官“夜总会娱乐”事件,一经网络曝光,便舆论大哗,本就弱不禁风的法官形象再一次遭受重创,让我们每一位法官含垢受辱、颜面扫地,把正在遭受信任危机的法官队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当事法官已经依法受到了惩处,但这次事件,令法律失尊,令司法蒙羞,令正义受损,给人民法官的整体形象与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乃至我国的审判事业,所造成的祸害和影响,却远远没有消停。

作为景洪市人民法院的一名刑事法官,对法官队伍中间出现这样的害群之马,甚感痛心和愤怒。与此同时,却又不得不去反思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有的法官会从辉煌走向毁灭、会从天堂走下地狱?面对各种诱惑,我们如何洁身自好、拒腐防变?在声誉备受摧残的严峻形势下,每一名法官应该怎么做,才能拯救我们的法官形象?

我认为,法官出现违法乱纪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的:

一、放松警惕,思想懈怠。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各种物欲横流的诱惑下,有的法官放弃了自身的道德修养的提升,政治信念动摇,思想蜕变,价值观错位,法纪观念淡薄,追求个人享受,私欲膨胀,导致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

二、制度缺位,约束乏力。“权力只有放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不滋生腐败。”曾有人调侃:手无权力,不想廉政,也会被逼成廉政;手握大权,不想腐败,也要被搞得腐败,这虽是句戏言,深刻地揭示了,缺乏制约和监督的权力,足以能让一个人腐化堕落。应当说,我们对权力,仍缺乏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而现有的各种纪律约束机制又大都流于形式,成为束之高阁、高高挂起的摆设。

三、放纵小节,酿成大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而俗话也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法官的堕落,往往有一个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有的法官平时不注重个人的言行举止,认为法官形象是鸡毛蒜皮的小节问题,生活作风上出点小问题,也无伤大雅,造不成什么不良的后果和影响;有的法官认为,收点小礼,赴几回吃请,算不上什么问题,殊不知,一着不慎,着着出错,许多出事的法官正是从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一步一步地滑下罪恶深渊的。

那么,在社会公众面前,在司法公信力、审判权威遭受严重挑战的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重新塑造良好的法官形象呢?

我觉得,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坚定信念,纯洁思想。法官要有崇高的理想,有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职守的坚定信念,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袭,永远遵纪守法,干干净净做人,勤勤奋奋工作,兢兢业业奉献,平平安安生活;二、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从上海事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字当头,警钟长鸣。贯彻落实“四个从严”,从严教育自己,严明纪律管好自己,严格监管自己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严厉根治自身的腐败行为,拒腐蚀,永不沾。

三、遵守制度,宏扬正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慎独慎权,防止滥用职权和以权谋私,树立“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制度之上殊无例外”的观念,自觉学习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形成“执行制度光荣,破坏制度可耻”的群体合力,大力宏扬和提倡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氛围。

四、珍爱名节,注重形象。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任何微不足道的恶行,都会衍生成为毁灭自己的大祸害,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对任何腐蚀和诱惑都要采取零容忍。要象保重自己身体一样,保重自己的名节,要象呵护自己生命一样,捍卫法官的荣誉与形象。要择善交友,亲君子,远小人,交好友,结诤友,交什么样的朋友,用什么样的方式交友,交友干什么,都要慎思而行。

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说的那样:“法官被视作公平正义的化身,理应成为社会伦理的坚守者、公序良俗的示范者、法律尊严的捍卫者,更应是守法、依法、执法的表率。”“腐败问题是群众最痛恨的问题。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危险会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最大危险之一。”

在这场事关党和国家存亡的反腐斗争中,在这场拯救法官声名的背水一战中,我们每一名法官,每一位法院干警,已无退路可退,应当负起责任,为我们的荣誉而战,为我们的形象而战,为我们的尊严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