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坚持防疫为安全 网络开庭安民心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1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黄某诉某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争议一案。黄某认为某行政机关于2021年8月在自己外出之机,将黄某居住多年的住房拆除,某行政机关实施的拆除行为存在违法,故向景洪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案件审理过程中,黄某提出其委托诉讼代理人远在外地,因疫情防控可能在前来开庭的时候会被隔离,影响其诉讼权益维护,希望可以网络开庭。法官与被告沟通取得被告同意后,决定案件通过互联网开庭。庭前法官仔细阅卷,书记员合理协调网络开庭相关事宜,做足准备工作。庭审中,原、被告均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充分行使了诉讼权利,并在法官的询问下详细说明案件的前因后果,将案件纠纷的细节展露在庭审过程中,因网络和设备的原因发生诉讼参与人听不清,听不明白的地方,法官耐心的一一重复,再三释明。

在与双方当事人均能取得联系、庭审设备运行正常、网络流畅等情况下,线上开庭既便于当事人“到庭”参加诉讼,保证了当事人参加诉讼的机会,又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以及经济成本,亦使得案件的审理更加公开透明。“线上开庭”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改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实践,这种方式缩短了地域的距离,也是对以人为本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