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乡村振兴日志】萤萤微光,终将汇成万里星河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1


     2021年4月14日,作为景洪市人民法院派驻的帮扶干部,54岁的苏成青来到了景洪市勐龙镇贫困村之一的陆拉村,开启了他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之旅。

闻令而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任驻村干部之前,苏成青是景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一名法官助理,接到派遣通知,苏成青便交接了手里的工作,背上行囊,告别同事与家人,只身去往陆拉村赴任。一边是年幼尚需要照顾与陪伴的孩子,一边是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履职的重任,苏成青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他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名公职人员应有的使命担当。只要国家需要我、陆拉村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走访熟悉村情,慰问温暖人心

陆拉村位于勐龙镇西部山区,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耕地面积少,村民几乎无固定收入,村上也缺少集体资金。如何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委改变陆拉村局面,对带着乡村振兴任务的驻村工作队员苏成青来说,压力着实不小。为了尽快转变角色,投入新工作,苏成青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各户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村情民意,融入村集体。苏成青说“入户走访是必须的,这有利于我们驻村工作队快速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为后期工作打下基础,也能更好的开展防贫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9月28日,苏成青和队友去慰问了一户村民,给他们大米电磁炉等生活物资,关切地询问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让法治根植于山区

在陆拉村,苏成青致力于把增强村民法治观念、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同步推进日常除了帮助村长处理事务外,他积极利用专业优势进行普法宣传,以实际行动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为提升村级治理能力贡献力量让法治的大树深深扎根于山区。

抓防控、促接种,有效应对新冠疫情

基层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环节,属于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初一公里。为了做好防控工作,苏成青和他的队友协助村两委干部一个一个地打电话,一户一户地登记,一家一家地入室排查督促疫苗接种。在出入口设置卡点,测体温、检验健康码,拿着大喇叭巡宣传沿着狭长的道路消毒消杀,来回奔波。白天和深夜,他们都是寂静中最忙碌的一群人但始终不知疲倦的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

英雄不在高山阁楼里,而在人群之中在基层一线上。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苏成青一样的基层工作者默默奉献和牺牲,才有了今天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的态势。莹莹微光,终将汇成万里星河,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一定能早日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