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强边固防,担当有我——景洪市人民法院抗牢为国守边政治责任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26 14:09


在强边固防工作中,景洪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广大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深入边境一线,为构筑坚不可摧的边境铜墙铁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审判职能,为强边固防提供司法保障

立足司法审判职责职能,始终坚持以打击跨境犯罪综合治理为着力点,强化刑事案件综合治理效果,把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作为工作关键点常抓不懈,助力边境平安。制定了景洪市人民法院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案件审理中,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从严、从快审结跨境违法犯罪案件,有效震慑犯罪分子。202111-912日,我院共受理跨境犯罪案件217858人。

认真职履尽责,深入开展边境普法活动

坚持把强边固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融入强边固防,采取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法治进乡村”大宣讲等活动,为边境群众上震慑警示教育课。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院正能量。共邀请人大、政协、学生旁听庭审6次,开展法律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二是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836件,参审率达78.39%三是利用巡回办案,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共巡回审理案件2300余件。四是加强一网二微四平台以案释法力度,编发各类稿件463篇, 微信公众号发布329期。

发挥党员作用,让党旗在边境上高高飘扬

坚决克服案多人少困难,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关于强边固防的统一安排部署,抽调2名干警分别到勐龙镇曼兵村委会、陆拉村委会驻村,支援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驻村队员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巡逻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锤炼党性修养,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前进动力,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担当,在边境一线践行初心使命。2021630驻村队员和曼兵村委会党总支到勐宋239界碑开展“守边有我,请党放心”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院党总支将支部活动开展到边境,到边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强边固防的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202164组织党员到景洪市勐罕镇渡澜沧江作战纪念碑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716,组织党员到勐罕镇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看望慰问送关怀,“段长”情系驻点暖人心

    作为景洪市景哈乡勐汤河第二十一段“段长”,景洪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智按照“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统一管理标准、严格管理检查”的要求,全面落实“段长”制度。在各段点,李德智院长与坚守边境一线的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一同巡边,详尽了解治安防控、排班情况、后勤保障等情况,向工作人员表示慰问,询问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特别叮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高度注意自身的防护,确保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在春节、泼水节、五一节等节日期间带队到各段点送上食用油、大米、罐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