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政法干警陈前妃线上调解化纠纷,“指尖”模式再发力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8-09 10:08

 

一方是被羁押在异地看守所因为疫情防控政策无法进行会见的被告,另一方是催要几年迟迟未能收回全额购房款的开发商,诉讼材料的送达亦或是之后的开庭审理是否能够正常进行似乎都那么的未知……

但是,景洪市人民法院陈前妃法官认为,疫情不应成为解决当事人矛盾纠纷的阻碍,她充分准备、多方沟通,使用“指尖”模式成功调解了该案。

分析了案件情况后,陈前妃法官对被羁押人员方某家庭情况做了调查,在委托羁押方某的看守所进行诉讼材料送达的同时,委托看守所民警对其制作一份询问笔录,向方某释明可以委托其妻子进行代理出庭和调解。在方某表示同意委托后,陈前妃法官立即与方某的妻子李某联系,希望她能协助处理该起纠纷,经过多次沟通,李某接受了方某的委托。

做好委托人与受委托人的思想工作后,陈前妃法官又考虑到受委托人李某和原告开发商均不在景洪市的实际情况,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她使用了“云解纷”线上调解平台,积极组织双方在线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在调解平台上对协议进行了确认,实现了调解结案。

卷宗壳上简单的“调解结案”四个字背后蕴含着的是陈前妃法官一次次与看守所民警电话沟通后的期盼,以及从一开始被告妻子拒绝代理该案件时的沮丧到最终同意进行代理并成功调解后的欣喜。

微信办案、微信送达、微信调解……像这样的线上处理矛盾纠纷的案例在陈前妃法官这里还有很多很多。她深知司法为民的重要性,在审判过程中,依法办事的情况下积极尝试和创新审判方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智慧法院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谈及以后的工作方向,陈前妃法官说,她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快速适应新形势,在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的同时,创新办案方式、加快办案进度,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