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多元化解欠款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7-28 09:07


722日,勐罕人民法庭“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171名村民的茶叶欠款纠纷案件,并于当日全部履行完毕。

 

 

事情经过:2020年,母某向景洪市景哈乡戈牛村委会拉沙村、博洛寨、巴拉村等171名茶农收购茶叶,由于付款不及时,导致拖欠茶叶款的现象,拖欠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2021年7月9日,拉沙村、博洛寨、巴拉村各推选出大某、克某、克某作为代表参与维权。

接到情况反映后,勐罕人民法庭联合景哈司法所立即展开多元化纠纷联合化解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和协调,最终确定了欠款金额和付款时间,但由于案涉款项涉及171名茶农,为保障所有茶农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承办法官为其制作了空白的代表人推荐信,不仅向171名茶农告知了诉讼权利和义务,完善了代表人的代理权限,并确定了每一名茶农的身份信息及欠款金额。信息完善后,勐罕人民法庭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景洪市景哈哈尼族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制作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最终母某于约定日期前将欠款321968元全部支付完毕,整个过程历时十三天。此次纠纷的化解,最大程度保障了171名茶农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勐罕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挥诉调对接中心作用,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按照诉源治理、诉前分流的纠纷化解思路,创新诉调对接工作,建立辖区内各部门联动,多元共治的解决体系,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民、实质化解的解纷模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