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到景洪市人民法院开展新春慰问

作者 :刘佳欣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09 15:02


2021年2月8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董桂琼、立案二庭副庭长南青一行来到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的李昳和陶润仙两位法官进行走访慰问。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梁雪敏、景洪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智,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江舟等陪同走访慰问。

董桂琼同志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景洪法院全体干警致以新春问候,对李昳和陶润仙两位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组织关心,为两位法官多年来扎根基层、坚守审判一线,为化解矛盾纠纷,为百姓提供司法服务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肯定。鼓励她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先进,为全院干警作出好榜样。

热血柔情铸法徽、多元化解出质效——李昳

李昳,女,汉族,1983年2月出生,2005年6月入党,2006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被西双版纳州中院评为“法院之星”、被云南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被景洪市委宣传部评为“首届平安景洪建设最美参与者”。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秉承“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繁简分流原则,李昳同志带领速裁庭将繁简分流改革贯穿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工作中,破解各种难题,全面提升审判质效。2014年—2020年期间,速裁庭共受理案件17356件,结案12190件,其中调撤7394件,以不到五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分流了全院近70%的民商事案件。速裁庭因此被集体嘉奖四次,被西双版纳州中院记集体三等功1次,庭内多名干警受到省、州各级表彰。她坚持“注重调解,调判结合”的办案思路,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针对案件特点,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公证处、司法所和村委会等对接,妥善处置纠纷。2014年10月,她因患癌住院,经历了八小时的大手术,但三个月后就返岗继续投入工作。在她团结、实干、担当的精神感召下,庭室干警亲如一家,共同奋斗,创造了戮力同心的团队精神。

扎根司法明是非、重调轻判业绩高——陶润仙

陶润仙,女,1969年4月25日出生,基诺族,大学文化,1991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调入景洪市人民法院,现任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四级高级法官。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被云南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调解能手”、“全省法院办案能手”、被西双版纳州中院评为“全州法院调解能手”。2020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2017年-2019年期间,陶润仙同志共办理民商事案件1657件。在这些案件中,大多为婚姻家事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物业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在办案中,她始终保持较高的调解率、实际执行率以及服判息诉率,多年来无申诉上访案件,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面对速裁庭办案数量大、办案周期短、办案法官少等实际情况,陶润仙同志积极带领团队干警,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和“重调解、精审判”的工作理念以及“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服务理念,以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为重点,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创新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工作目标,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景洪市人民法院以此次先进典型慰问为契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鼓励激发干警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的工作劲头,有力推进景洪法院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