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女法官忙碌的一天

作者 :王莉萍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1-03 15:11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这一伟大目标,需要人民法院和广大法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驰而不息地付出努力。

一提到法官,不少人会想到其手执法槌、公正严明的形象,并与地位崇高、职业光鲜等词语划等号。然而,看似光鲜的职业背后,是深夜假日加班清案的忙碌、兢兢业业钻研案件的敬业、难以兼顾家庭的无奈,以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现在让我们走进景洪市人民法院,跟随速裁审判庭法官陈前妃开启“法官的一天”。


陈前妃,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审判员(一级法官),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优秀共产党员”、“西双版纳州廉洁家庭荣誉称号”、“爱岗敬业好青年”、第四届平安景洪建设“最美参与者”称号等,并于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陈前妃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家中事无巨细均由她一人照管,每天早出晚归,遇有需要急办的案件,经常将孩子交给老人,拔腿就走。在处理“大家”与“小家”的问题上,她迷茫过、困惑过,她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同时扮演好这两个角色。但在她良心的天平上,她深知自己既是孩子的母亲,但更是一名人民群众的法官。孩子虽然少了一些自己的关爱,还有自己的家人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在当事人那里,法官不能缺席,法律更不能缺席!陈前妃2018年至今先后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已审结1800余件,案件审结率为92.27%,调撤558件其中2019年办理案件901件,已审结846件,居于我院法官办案量的首位。

上午8:30准备

一走进办公室,陈前妃便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翻阅卷宗、整理资料、通知当事人,为上午的庭审做准备。只见陈前妃的办公桌上,一叠叠卷宗高高堆起,粗略一数,数量尽然多达70余本。今天她还要在微信上向一个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送达开庭传票,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为了及时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疫情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影响,她充分发挥网上庭审、网上调解及电话、微信的优势开展工作。在陈前妃使用的名为“小助手”的微信账号中好友也由最开始的四五个增加为二十多个,微信送达、微信庭审、微信调解……微信“小助手”渐渐发挥着大作用,司法便民在指尖不断成为现实。


上午09:00-11:30开庭

“现在开庭......”,庭审开始,在法庭上,陈前妃严肃认真地听取了当事人的诉求,一边听一边思考,就当事人表述不清楚的地方及时进行补充提问,正是这一优点,她在开庭时能够深入了解与案件有关的一切问题,保证查清案件事实,力求妥善解决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做到公正判决。

针对景洪市法院创新“诉调对接+多元调解+速裁快审+繁案精审”的多元解纷模式,她承办着大量未能实现诉前调解的简易案件的审理,每天开庭四五起案件是常态化,最多的时候会达十余件,那一天忙得团团转,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下午14:30调解

今天调解的是前几天开庭审理过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庭审时,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不愿意进行调解。庭审结束后陈前妃打了好几次电话分别做双方工作,现在双方都有调解意愿,约定今天调解。到达法庭后,陈前妃穿梭于两方当事人之间,继续着她的“苦口婆心”调解模式,在冰冷的经济交往关系中倾注法官的真诚与关爱,在细而实的调解中释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下午18:00 写判决

调解结束后,陈前妃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针对部分双方无法进行调解的案件需要尽快的作出判决,绝对不能为了追求调解率而久调不决。自2019年来由于探索专业化办案的需求,她承办的多为涉及房屋的纠纷案件,该类案件涉及群体范围较广且矛盾争议较大,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认真厘清案件情况、归纳双方的争议焦点 。只见她集中精力赶写判决,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击着,时而蹙眉思索,时而奋笔疾书,不知不觉,时针已指向晚上七点多,陈前妃整理好办公桌,准备回家。


作为一名基法院的法官,忙碌的一天,对于陈前妃来说,只是工作中的常态,在办理邻里纠纷、借贷纠纷、合同纠纷案件,虽然看似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小案,背后却是关乎一家家的大事,她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一个又一个看似细小,却关系万千家庭、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她始终坚持用温情滋润当事人的心灵,用和解打开当事人的心结,以法引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化解双方的对立情绪,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陈前妃说,要不断的用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自己,让公平和争议彰显在每个案子的细微之处,用身体力行书写对法律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