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景洪市人大常委会到我院调研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工作

作者 :李明萱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0

 

1020午,景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跃新一行到我院调研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智,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江舟及相关审判业务部门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朱江舟向调研组报告近年来院审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情况2015年以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收案数已连续五年排在我院受理的案件类型前十位。其中,2018年收案213件、2019年收案504件,2020年截至10月15日已经收案552件,合计1269件总体呈上升趋势。我院高度重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快速增长趋势,把妥善解决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作为民事审判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自2018年来受理的1269件物业服务纠纷中,76.91%的纠纷以调解撤诉结案,依法保护普通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区稳定和谐。

李德智客观分析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市内许多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物业服务不及时、收费不透明等共性问题。虽然绝大多数案件因物业公司追索物业费而提起,从表面上看是业主拒付物业服务费,但究其原因是大部分业主认为物管公司物业服务不到位而引发不满造成业主和物业公司关系紧张、纠纷频繁希望人大常委会协调职能部门,逐步帮助有关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我管理,加大法治宣传,引导业主们树立理性的物业服务消费观念,从源头上减少物业服务合同纠纷

随后,与会人就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并提出建议。

陈跃新认真听取了我院关于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审判工作的报告和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建议,充分肯定我院依法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要继续高度重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审判工作,完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调解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