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连线景洪法院——直播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作者 :李美华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03 09:09


9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座谈会上,景洪法院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连线的基层法院,现场汇报了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直播现场,景洪法院速裁庭庭长李昳向大家介绍了景洪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在李昳庭长的解说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云上调解室、双语调解室等场所,通过解说,让全国高级法院全方位、零距离了解了景洪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

多年来,景洪法院案件量一直排在全省前列,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161件(含旧存959件),审执结各类案件4351件。员额法官人均收案239件,人均结案145件。去年5名速裁法官办理了4143件民商事案件,人均结案超800件,17%的法官分流了全院69%的民事案件。

面对案件增长压力,景洪法院加快推进跨区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首次实现跨域立案,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实现跨省立案的法院。去年9月,仅用5分钟的时间就与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了一起跨域立案,让远在上海的当事人少跑了3000公里。为了更快捷、高效地解决纠纷,景洪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成立云上调解室和双语调解室,进一步推进民商事案件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聘请了当地汉族、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民族的19名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41%的民商事案件通过委托、委派调解方式得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