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强化执行工作 力促和谐稳定

作者 :毕路平、李凡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4-29 11:04

 

    许某、廖某等60余名原告诉被告西双版纳妙行房地产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景洪市人民法院于20151214日作出民事判决,判令被告西双版纳妙行房地产有限公司限期交房,并给付许某、廖某等60余名原告自2012101日延期交房违约金的金钱给付义务。判决生效后,被告西双版纳妙行房地产有限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2016314日申请执行人许某、廖某等60余名原告向景洪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执行局查明开发商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无可供执行财产,给该批案件的执行带来极大难度。

因该批案属涉民生案件,涉及面广、影响大,且申请执行人众多,求款心切、情绪激动,极易引起涉执信访问题发生的执行情形。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建立了涉民生案件执行机制,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选派精干执行干警承办该案,切实保障该案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工作中制定了完善的执行方案,穷尽各种执行手段,采取多管齐下的执行措施:一方面想方设法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并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查询被执行人的账户存款;另一方面积极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针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规避执行行为,及时将其列入黑名单,启动执行威慑机制和信用惩戒。力促形成高压打击态势,对其心理造成威慑,力促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义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法律权威。并建立台账做好个案登记制度,掌握案情以及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动态,全面、准确、及时的收集详实数据,做到高效务实,尤其针对该批案矛盾尖锐、申请执行人情绪激动的典型案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办理情况以及不能执行的主要原因和困难所在,以便院领导掌握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执行安排。

2016426日下午330左右,许某、廖某等30余名申请执行人,浩浩荡荡、气势汹汹来法院执行局要求交付房屋及违约金,面对申请执行人对执行工作不理解,情绪激动的情形,执行局干警耐心地作着疏导工作,讲法讲理,辨明是非,通过做思想工作全程安抚来访群众化解矛盾。同时,法警大队干警迅速到达现场,防控突发事件发生,有效控制喧嚣的场面。执行局、法警大队通力协作,工作中注重关注当事人自身感受,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院为民之情。事后,许某、廖某等30余位申请执行人离开执行局时,向法官道歉说:“真不好意思,我们不懂法,不理解、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我们错了,法官们辛苦了!”。

今年以来,景洪市人民法院把执行工作作为民心工程,要求执行干警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换位思考狠抓执行,执结了一批“骨头案”和“钉子案”9件次,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