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公开审理非法移植珍贵树木案 村委会社区干部群众旁听受教育

作者 :毕路平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11

   

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双版纳州是“森林云南”重要示范区和珍贵用材基地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8.3%。但是,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经济利益的驱使给森林资源的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盗伐、滥伐等毁林现象多有发生,给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为了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就公开开庭审理了由景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岩某、内某、毛某、李某非法移植珍贵树木一案,被告人岩某、内某、毛某、李某所在村委会及社区部分干部群众共30多人旁听了庭审全程,收到了“审结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对干部群众接受法制教育、认识、了解、信任法院工作及以公开促公正,在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作用。

  

在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着本案的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被告人岩某等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和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通过邀请旁听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的涉林案件庭审,让村委会及社区部分群众近距离感受庭审现场,进一步拓宽了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更好地促使法官规范庭审行为,提升庭审水平。

    

在场的干部群众多数是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通过这次亲身体会庭审现场,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增强法律意识的重要性。认为整个庭审程序公开规范,使他们更加直观、全面的对法律有了更深的认知。对增强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保护森林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